山月崽(虎与雀修文中)

一位硬钢妇女

《虎与雀》【引子】

引子

昆仑山上有一虚空道士,东瀛海上有一渺无和尚。虚虚渺渺,空空无无,正得世事大变,一道一僧看红尘翻涌,笑谈间便提及了好些人事。

一言:荣达岂不伟,华组澹无累。富春独多观,贵者我不攀。二折:过处若彗扫,眼看春光老。云白兰陵渚,烟尘多战鼓。三转:浮脆惭贞坚,世情恶疵贱。万乘出西河,象口川宁涸。四承:大才生间气,梦里亦吟诗。一半老儒真,场似白驹来。

虚空道士:“渺无僧,既言说如此,可敢与我赌这人性?我就赌这高高在上,王权富贵。恰巧我这坐骑虎还欠缺些化人的道行,令此孽畜投胎,来试炼一番。”

渺无和尚:“好你个虚空道,这好处和便宜都教你捡了,那我岂不是只剩低声下气,贫贱苦命?也罢,也罢,那我就选这麻雀,与你这猛虎较量一番。”

虚空道士:“那我们可得立一番规矩。我们既是要消亡的神仙,那就不得干预这凡人命途。”

渺无和尚:“若这虎与雀化人后入歧途,倒也可点拨一二。”

虚空道士:“善,那就只可一二,不得有再三再四。”

渺无和尚应允。一僧一道放了那虎与雀,遂化云烟而去了。


评论(19)

热度(1087)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