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崽(虎与雀修文中)

一位硬钢妇女

关于故事创作

有小可爱私信我问怎样创作故事,想出精彩的脑洞。有点受宠若惊,因为我也是入门级别……不过真的好开心能有人喜欢自己创作的东西,所以就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观察人。


我平日除了画画,四处瞎转悠,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察人。我特别喜欢观察人,尤其是别人在谈论的时候,我会津津有味地听他们讲的话,看他们讲话时候的表情,然后问“那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呢”(这个非常重要),最后总结“他们为什么这么想的原因”。


观察人真的很有趣,特别特别有趣。你不要发表你的言论,不要用你的主观情感参与他们的事。你就静静站在那里听他们讲。只要你耐心,友好,不带任何恶意和批判去听,他们会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你的,喜悦的,悲伤的,苦恼的,惆怅的……天啊精彩的故事素材简直太多了。


而且最好要面对面听他们讲,观察他们谈论事情时候的表情,语气,声音。不要顺着网线随意揣摩别人,网线顺过去的东西十有八成都是假的,夸大的,或者有意隐藏的。人在网络表达的情绪有时候不是真实的,因为披着“一层马甲”,所以特别悲伤的人可能显得不那么悲伤,而欣喜若狂的人也可以显得毫不在意。


一定要多听,多看。如果你说自己没有脑洞,没有创作素材,那可能是你只顾着自己“讲”,不听别人“讲”。个人的经历都是有限的,自己的事情很快就能讲完,自然故事就显得乏味,空虚。


举个例子吧。


我妈是妇科医院的医生,再加上我小时候经常感冒,隔三差五就跑她单位挂水,所以我也算是半个医院里长大的娃。有时候我去找她,就能碰到一些怀孕的产妇。我就在走廊里看她们脸上的表情,听她们随意的聊天或者是苦恼的抱怨。


现在有两个年轻的产妇A和B。两个人都很年轻,很普通,看不出来有什么差别。


产妇A说:哎呀怀孕麻烦死了,一天到晚跑来跑去,就怕孩子出什么问题。

观察一下,发现她说话的时候很开心,看她手足无措的样子似乎是头胎,(因为她问了我妈很多新手级别的问题)老公在旁边也很拘谨,但是两个人都很开心。她在抱怨的时候似乎是在很开心地“嗔怪”这个小麻烦,还会和老公撒娇,像什么“唉,怀孕的时候整个人都肿了,简直像头大奶牛,你为啥不能替我怀孕啊?”


而站在一旁的老公更紧张,问的问题好像更“低级”了,像什么“大夫,所以她羊水破了的话就是说明要生了吗”之类的问题,而且还问的特别多,就怕出什么差错。医生都被问得不耐烦了,说“你以前高中课本上没学过吗?”然后老公很紧张很担忧地说:“以前都是纸上谈兵,现在实战了就害怕出什么问题。”


然后老婆就在旁边笑自己老公是个傻蛋。


这是一对很幸福的小两口。


现在是产妇B


产妇B:哎呀怀孕麻烦死了,一天到晚跑来跑去,就怕孩子出什么问题。


说的和产妇A是一模一样的话。但是观察一下,发现她是真的愁,说话的表情特别苦恼。她轻车熟路地去做检查,听医生的嘱托,太熟了,什么都不问,让人感觉很不对劲,很奇怪。但后来就知道了。


医生:“你这个孩子要引产,筛出来是个唐氏儿,现在已经5个月了,已经成形,但是很可惜,必须引产。你为什么不早点来?”


产妇B:老公和婆婆不让来,说乡下进城太远了。


医生:“你现在必须引产,要不然孩子出生就什么都来不及了。”


一旁的老公:“不能引,万一是个男娃娃咋办?我们家已经有两个女娃娃了,就指望着这个呢。我们家的后不能断。”


医生:“现在是在乎这个问题的时候吗?你知道唐氏儿是什么概念吗?如果生下来,这个小孩就有严重的智力缺陷和畸形,你到时候能担负得起这个责任吗?”


老公不说话,产妇B也不说话。


医生:你们这几天想好就过来,不要拖,越拖越麻烦。


两人一言不发地走了,走的时候谁都没有看谁。至于他们后来有没有引产,我就不知道了。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产妇A和产妇B说的话是一样的,但是背后隐藏的故事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在用平稳的语气叙述自己的人生轨迹,可是如果你不看他们的眼睛,你就不知道他们到底想要表达怎样强烈的情感。


你不观察,就无法感知背后的温柔或是痛苦。不是说你今天发誓要做一个温柔的人,就能写温柔的故事。也不是说你今天立志一定要经历什么痛苦,就能写痛苦的故事。


要观察别人的眼睛,而不是跑去说:“大大我想不出来剧情或者梗,你帮我构思一个吧”,或者“我没有才能我想不出来”。今天你就可以看看你身边的人,你看看父母吃饭时和你说话是怎样的,是欣慰的还是焦急的?你看看身边八卦的朋友们,他们在说别人的时候是怎样的,嘲讽的嫉妒的还是不甘的?


笑着的眼睛和直勾勾的眼睛很容易观察,你想想这些眼睛背后的真实想法。动脑子仔细想,不带主观情感地想,不要偏向其中的任何一方。


你仔细想想你有没有听见他们的低语。你是直接跳出来说“你就是错的,他就是对的”,还是思考“为什么你会这样评价他,而他又会这样评价你呢?”


这些都要费时间想,费时间整理的。


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也不要局限于同人创造。现在想来,我创作的这些东西实际上都很ooooooc,基本是原创了。可能以后会搞搞原创吧,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


人世间翻涌的故事平淡无奇却又波澜壮阔,不要叽叽喳喳的说,安静地听就好了。



评论(7)

热度(28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