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崽(虎与雀修文中)

一位硬钢妇女

赫尔曼.黑塞的《彷徨少年时:德米安》



之前有盆友找我约稿黑塞的《德米安》配图,遂重新将此书翻出来读了一遍。想到以前曾经在一节课上做过托马斯曼与黑塞作品的德国文学比较研究,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作业,但有诸多开阔眼界、丰富认知的阅读经历。(读德国文学似乎不可避免会圈到德国古典哲学hhhh,连带的还有弗洛伊德)。

于是借着这次约稿的机会,我兴致勃勃的读了一些关于《德米安》的paper,顺带看了下自己以前的论文笔记,整理了一些思路,完成了约稿。

以下是我对于画的构思,还有我重新读完《德米安》的理解。业余绘画爱好者,水平有限,感兴趣的可以去读读黑塞的《德米安》

1. “德米安”是谁:

①与辛克莱“光明有秩序世界”相对的另一面,即“混乱的原欲”

②让辛克莱如鸟儿一样破壳的启蒙,即“理智的化身”

*“理智与原欲之辩驳”属于哲学范畴的老话题,不同派别言论观点也不同,并不同我们刻板印象里所认知的那样“哲学就是一昧支持理智”,感兴趣可以去了解下。(比如罗素的《社会改造原理》里将“冲动”之影响置于“理智”之上,其观点表述很有意思。这里不作详细解释。)

【画中对应】:

  • 黑色的少年,和辛克莱长相“相近”,又是“德米安”,又是“辛克莱自己”

  • 嘴上的红色裂痕:象征幻想与现实的“叠交”(E.g,:辛克莱梦见德米安,将德米安“画作”自己的情人);红色裂痕也象征“破壳”,雏鸟破壳时蛋壳层会有“红色血管”,宛如“裂痕”

  • 横着看画:画面里所能看见的“花草”、“天空”——象征辛克莱“所无比熟悉的温馨孩提世界”,“能躺着的花草”寓意“可触碰,熟悉”

  • 竖着看画:画面里所能看见黑色少年身下的“空白”——象征少年成长的“滞空”、“空虚”、“未知”

2.“辛克莱”和“德米安”的吻象征着什么

①弗洛伊德性学说中的narcissism,既“自恋”,分为“原发自恋”与“次发自恋”,概念太长不作引申,感兴趣可以去了解下。

【画中对应】

  • “相似”的黑白少年——即辛克莱与德米安。辛克莱在吻德米安,实际上是在“吻自己”

②“神/完人/先知”对“蛋壳中的鸟/待开化者”的吻,意欲“各方面的启迪”:如“情欲启迪”、“思考启迪”、“信仰启迪”等。德米安(即画中的黑色少年)是前者,辛克莱(即画中的白色少年)是后者。

【画中对应】

  • 横着看画:画面里黑色少年“引导式”吻了花草中沉睡的白色少年

③个体人性“博弈”——究竟哪方会压倒哪方?

【画中对应】

  • 竖着看画:画面里白色少年似乎要努力将黑色少年吻下去(压下去,博弈下去)

  • 横着看画:画面里的黑色少年吻倒了白色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他”已经占了上风)

评论(6)

热度(19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